花间一壶酒

    “妈妈,你听我说!”娜佳说,“我求求你,好好想一想 ,你就会明白了!你只要明白我们的生活多么琐碎无聊,多么有失尊严就好了。我的眼睛睁开了, 现在我全看明白了。你那个安德烈·安德烈伊奇是个什么样的人?要知道,他并不聪明,妈妈!主啊,我的上帝!你要明白,妈妈,他愚蠢!”

    尼娜·伊万诺芙娜猛的坐起来。

    “你和你的祖母都折磨我!"她说,哽咽一声,“我要生活!生活!”她反复说着,两次举起拳头捶胸口。“给我自由!我还年轻,我要生话,你们却把我磨成了老太婆!  ”

    她哀哀地哭起来,躺下去,在被子底下蜷起身子,显得那么弱小,那么可怜,那么愚蠢。娜佳走回自己的房间,穿好衣服,靠窗口坐下,静等天亮。她通宵坐着,想心事,外面不知什么人老是敲打护窗板,发出呼啸声 。

——契诃夫《新娘》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