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间一壶酒

    “您要出去念书才好!”他说,“只有受过教育的、神圣的人才是有趣味的人,也只有他们才是社会所需要的。要知道,这样的人越多,天国来到人间也就越快。到那时候,你们这城里就渐渐不会有一块石头留下,一切都会翻个身,一切都会变样,仿佛施了什么魔法似的。到那时候,这儿就会有极其富丽堂皇的大厦、神奇的花园、美妙的喷泉、优秀的....可是这还算不得顶重要。顶重要的是我们所谓的群众,照现在那样生活着的群众,这种恶劣现象,到那时候就不再存在,因为人人都会有信仰,人人都会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,再也不会有人到群众里面去寻求支持。亲爱的,好姑娘,走吧! 告诉他们大家:您厌倦了这种一潭死水的 、灰色的、有罪的生活。至少您自己要明白这层道理才对!”

     “办不到,萨沙,我就要结婚了。”

    “唉,得了吧!这种事对谁有必要呢?”

    他们走进花园,蹓跶了一会儿。

    “不管怎样吧,我亲爱的,您得想一想,您得明白,你们这种游手好闲的生活是多么不干净,多么不道德,”萨沙接着说,“您得明白,比方说,要是您,您的母亲,您的奶奶,    什么事也不做,那就是说别人在为你们工作,你们在吞吃别人的生命,难道这样干净吗,不肮脏吗?”

     娜佳想说:“不错,这话是实在的;”她还想说她自己也明白,可是眼泪涌上她的眼眶,她忽然不再做声,整个心发紧,就回到自己房间里去了。

——契诃夫《新娘》


评论